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筑牢“里子” 才有“面子” >> 阅读

筑牢“里子” 才有“面子”

2014-06-03 08:01 作者:湖北 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去过深圳的人难免不被其浓厚的现代化气息所感染、不被其满眼“春色”的绿化形象所吸引、不被其层台累榭的建筑及坚实磐固的水泥路所叹服。然而,今年3月和5月的两次暴雨,让这座最年轻的彻底“卸妆”:未曾想到,在其高度现代化的“面子”之下,有着一个不现代的“里子”。

当下,不少地方都醉心于城市的“做大”、“做强”, 恨不得一天建成罗马城。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55个城市号称正“走向世界”,以国际化大都市为建设目标的城市超过200个,其定位之高远、规划之宏大,令人瞠目。然而,一些城市的发展似乎被速度上的快、形式上的大和表面上的美所左右,与城市外在形象并不协调的是,不少城市内在品质距离“优”字还相差甚远。在人口密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公共设施集聚、市场高度繁荣的表象之下,还潜藏着不少并不那么美好的东西。看环境,空气质量难言清新,蓝天白云成了稀罕物,雾霾倒成了不少城市的“常客”。看交通,限号、限行、提高停车收费、发展公交系统、把路面拓到上百米宽,但“蜗牛车”依旧满街爬行。看城建,疏通沟渠,改造管网,“马路拉链”频繁开合屡惹人烦;“逢雨必涝”已成常态,街头捞鱼已司空见惯,虽然反思了多少年,整改了多少年,就是见不到效果,“城市看海”、“街头捞鱼”的活剧还在一波接一波的上演……

导致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地方重“面子”轻“里子”的城市建设方式。不少地方在城市发展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城市建设哪个方面的问题,还没有从认识上真正解决,重表面轻内在、重形象轻功能、重短期轻长效,与热衷于大都市战略、动辄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建设目标相比,与城市地面建筑的不断推陈出新相比,与城市地价、房价的不断提升幅度相比,一些地方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里子”工程,无论是关注的程度、还是投资的力度都远远不够,城市外表的光鲜,难以弥补城市内在的缺憾。这种重“面子”轻“里子”的建设方式,危及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亟待尽快改变。

城市发展,品质比速度更重要,内涵比规模更重要,比起高调的“高、大、洋”城市风貌更重要的,还是潜心修炼城市发展的“内功”。只有修好“内功”,才能在“做大”、“做强”的路上走得更远。这就要求决策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的“里子”和“面子”问题,坚持形态构建与强化功能并重、营造环境与提升品质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公共配套服务能力,强化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一句话,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