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丧礼陋习多 >> 阅读

农村丧礼陋习多

2014-05-28 22:21 作者:浙江 姚孝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浙江 姚孝平

前不久,村上一位80多岁的老太去世,按当地习俗,每家要出一个人相帮,即使有人上班没空,也要请假顶上。若家长没空,就由成年的孩子出面。村上阿明的老父亲正在住院,只好叫他妹妹去照顾。为了维系面子,不让村民说闲话,许多人不得不将工作和亲情放一边。

农村办丧事的主题就是吃。老太家亲戚多,一共办了30多桌,一吃就是3天,外加第四天中午“谢相帮”一餐。以前吃素酒,上的大多是素菜,现在全是荤菜,一上就是30多道菜。饭后收拾桌子时,除了鸡肉牛肉外,其他的菜不管有没有吃过,全部倒掉。这样3天6顿,得浪费多少啊!

办丧事的第二天晚上,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包人情,即亲戚本家和相帮给主人家送钱。根据与主人家关系的远近,人情各不相同。像村上的相帮,也要区分东村西村南村北村,十分复杂,分成几个档次,所以连五六十岁的老人也要商量究竟包多少人情合适。况且每次遇丧事都要加钱,比如上次村上的丧事包的100元,这次就得加20元。这样,人情钱就越来越多。由于各家经济条件不同,统一标准难免让有的家庭觉得负担太重。但习俗就是这样,你要脱离大家的标准自己包,便是另类,会遭到人们长久的议论,因为你破坏了规矩。其实每家经济条件不同,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不同,消费观念不同,何必强求统一?人情本就是你来我往,每个人想出多少出多少没什么不可以。遇事越是讲规矩,越是太注重细枝末节,其实关系越难处理,因为每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矛盾的导火索。

如今,在我们当地农村,办个丧事没个5万元下不来;主人家烧钱,亲戚家受累,要买这个那个的,近亲也要花个千把几百的;相帮们无奈,耽误七八天工夫;和尚道士乐团一大堆人,吵得全村人无法安睡;几百人集体就餐,也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不知道这种陋习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想来真是令人头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