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舆论监督莫忘责任和真实 >> 阅读

舆论监督莫忘责任和真实

2014-05-26 08:36 作者:河南 李明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李明亮

新闻舆论监督以其特有的形式,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但是,近年来由于缺乏对监督者的监督制约,新闻舆论监督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

报道自由无底线,重新闻自由轻政治责任,为追求轰动效益,抓住社会公众的猎奇心理和善良底线,哗众取宠,大肆渲染社会的丑恶面和人性的阴暗面;报道偏执有失客观公允,抓住当前百姓仇富、仇官的心理,报道中丢掉客观公允的立场,标签化站队成为判断依据、科学精神让位于极化立场,理性思维容易屈从于不良情绪,盲目迎合公众心理;虚假乃至谣言颠倒黑白、搬弄是非,个别记者把舆论监督作为捞钱的工具,丧失基本职业操守,一次次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制造传播各种谣言。凡此种种,既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也侵蚀着社会风气的正能量。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正常的舆论监督报道无可厚非,也理所应当,理应得到尊重和支持,但“过犹不及”,凡事都得有度、有底线,舆论监督同样要有度和底线,这个度和底线就是导向符合党性和人民性的要求。媒体要铁肩担道义,监督者理应带头接受监督,时刻不能忘记身上担负的责任,坚守真实这一职业底线,使媒体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阵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