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安全生产月活动功夫在台下 >> 阅读

安全生产月活动功夫在台下

2014-05-21 16:25 作者:四川 杨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四川 杨涛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开展了12个年头了,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社会关注度高,人员参与面广。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企业或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出现了重台上形式,轻台下落实的倾向,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搞成规定套路,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成为花架子,职工群众不仅反感,其活动效果也大打折扣。

究其原因,还是形式主义的思想在作怪。有些企业和单位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功夫做在台面上,带着应付性的思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做给上级领导看,做给下面职工看。每到安全生产月,就大张旗鼓地布置活动启动仪式,在台上扯几面红旗,再挂上几幅标语,领导带头喊几句口号,闭门造车式写出几条措施,活动后再找人写几篇总结报道,成了每年的那几套常规路数。

从表象上看,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轰轰烈烈,氛围浓郁热闹,实则雷声大雨点小,台上激动,台下不动。台面上的形式一搞完,立刻就刀枪归库,马放南山,几日回到一月前。久而久之,安全生产月活动成为了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更可怕的是,活动参与人员也因此形成了惯性思维,产生对安全生产不利的思想和情绪。

安全生产重在现场,关键在于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得好不好,安全生产意识是否入脑入心,职工操作技能得没得到提高,安全行为有没有做到规范,这些都考验着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台下功夫。与其费尽心力搞些台面上的功夫,还不如静下心来,在台下制定出几条有针对性,能够真正落实到现场的制度和办法,切实有效地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以人为镜,可正衣冠,以安全生产月为镜,可照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在发现问题和查找隐患上,把活动当“显微镜”,全员从细微处入手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在分析问题和隐患上,把活动当“放大镜”,认真查找问题和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分析可能造成的后果;在解决问题和治理隐患上,把活动当“潜望镜”,即统筹考虑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问题和隐患得到切实有效的整改。

今年是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第13年,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要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多做台面下的功夫,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传播安全发展正能量,认真查摆问题和隐患,切实制定解决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营造促进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安全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