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重视农村幼儿园中存在的问题 >> 阅读

重视农村幼儿园中存在的问题

2014-01-10 07:02 作者:盛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盛会

近年来,随着农民对教育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农村幼儿园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我省各地农村兴办起来。这对提高农村儿童的学龄前教育,无疑是件大好事。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农村幼儿园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也不能不让人们为其担忧。

首先,在这些众多的农村幼儿园中,基本都没有办理正式办园手续,也没有正规办园场地,一般都是集中在农民的农家小院里,有的是农民自己在自家小院里办园,有的是租给别人办园。在这些农村幼儿园里,没有正规的教室,一般都是只有一个活动场所,既是孩子的活动场所,也是教室。更没有消防设施和孩子的安全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照明、食堂、孩子如厕等方面,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其次,在这些农村幼儿园里,负责人都是自身文化并不高的当地农村妇女,所聘用的教师也是当地的年轻女性。在这些教师中,有许多人都只有初中毕业文凭,更没有经过正规幼儿师范学校的教育。像这样的幼儿园负责人,这样的幼儿教师,将如何能保证对幼儿们的教学质量呢?用农民的话说,只能是教娃娃认几个字罢了。

再次,在收费上,没有统一标准,更没有经过当地物价部门的批准,谁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即使在同一个地方,各幼儿园的收费价格,也相差很大,但在整个教学质量上,其差别并不大,只是在收费价格上,各自随心所欲罢了。

第四,关于幼儿园孩子的接送车辆上,问题更多。作为一般农村幼儿园,都没有自己的配备车辆,对于接送幼儿园孩子的车辆,都是雇用别人的。这些车辆,要么是未经车辆部门审核载人的车辆,要么是已经报废的车辆,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些车辆的驾驶员,要么没有经过车辆部门审核的载客驾驶执照,要么根本就无驾驶执照,甚至可以说,都是些“黑车”、“黑司机”。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农村幼儿园,为了节省在孩子接送上的费用,一般都采用能简就简,能省就省的办法,将几十名孩子,集中在一辆小面包车上,其超员达一倍乃至两倍三倍,有一些接送幼儿园孩子所诱发的交通事故,与严重超员,无不有着直接的关系。

固然,农民自发地办幼儿园,无疑是一种进步,是件好事。但作为各基层的政府及教育部门,还应采取切实的举措,对农村幼儿园加强管理,使之逐渐走上正规。特别是对于那些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隐患,必须快速采取措施,责令其加以纠正。因为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引发出种种悲剧,不仅无法向幼儿园孩子的家长交代,而且自己也有逃脱不了的领导失职责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