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开门红”更须“开门实” >> 阅读

“开门红”更须“开门实”

2014-01-07 16:56 作者:朱桢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朱桢的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各级各部门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抢抓机遇,以高昂的斗志欲求“开门红”。但在笔者看来,“开门红”更须“开门实”。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物有本来、事有终始,善始而无后忧。一个单位和一个地方想在新开局之际来个“开门红”,这是好事,本无可厚非,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发展在开局就能取得突出成绩,当然可喜可贺。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却一味追求“开门红",想方设法在一年的开局就出名挂号,以求给各级留下好的印象。日前,笔者看报时发现,某地一名基层干部诉苦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部署工作中,上级为了取得开局年的“开门红”,一下子就安排了各项新的改革任务,并再三要求,只准成功,不准失败。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情况下,弄得压力挺大,干部苦不堪言。据了解,此类现象并非个别,这种“开门红”在这些地方和单位表面上看似乎成绩骄人,形势喜人,其实它不仅无助于推动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全面建设,反而掩盖了建设中的客观实际和问题。说白了,这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热衷于“开门红”,一是方法不当;二是少数人的名利思想在作怪。

一个地方和一个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建设要想取得一年开局的“开门红”,就必须“开门实”;只有“开门实”,才有可能取得“开门红”,“全局红”。各级领导、机关单位在制定今年开局工作计划时,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应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着眼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的实事求是,严防和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和不切实际的做法,扎扎实实打牢单位和地区发展建设的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好一年开局的每一项工作,而不是一味热衷于“开门红”。惟其如此,才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单位和地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建设才能够在一年的开局真正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从而实现“全局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