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民营企业不守法谁来管 >> 阅读

民营企业不守法谁来管

2014-12-07 07:55 作者:江苏 陈德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陈德和

最近楼下邻居遇到一件烦心事:年初花8万元在附近家具厂订制了一套实木家具,10月提货时付了款,家具厂老板开了收据但没有开正式发票。事后邻居感到不妥,登门要求老板开具正式发票,老板先是搪塞,实在问得急了,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现在有哪家家具厂会开正式发票给你?这是行业潜规则,你懂的。”邻居想向有关部门投诉,因与家具厂老板是熟人,况且老板满口承诺“售后服务保证到位”,碍于情面只得放弃诉求,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还有一件事也让人颇觉不平。前几天去乡下,一位在五金厂上班的亲戚告诉我,他被老板辞退了,原因是今年以来厂里效益不好要裁员,他这位有着十多年工龄的老职工也被辞退。辞退不是不可以接受,反正老板给的工资太低,连最低工资标准都达不到,继续待下去也没意思。问题是老板太抠,既没有为职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更没有一分钱的补偿。在我亲戚的强烈要求下,老板不得已拿出5000元算是作了了结。民营企业负责人不为职工上保险,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辞退职工又如此不讲规矩,不知他们从哪儿来的底气?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民营企业存在偷税漏税、违法经营、违法用工等现象,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这既有经营者不自律、不诚信、不守法的原因,也有地方片面追求GDP而放松监管的因素,当然也不排除监管部门个别执法者与企业经营者“内外勾结”的问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这些违法现象到了该管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