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大学生村官需多些“农家情节” >> 阅读

大学生村官需多些“农家情节”

2014-12-25 15:50 作者:湖北 卢骏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卢骏骅

大学生村官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虽然有很高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但是面对繁复芜杂、千头万绪农村工作时,也难免左支右绌,不得章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的工作方法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我国湘粤一带生长着一种毛竹,在它生命中的前5年潜心蓄力,伸展出几公里的根系,第6年则拱土而出,以每天60厘米的速度生长。毛竹的故事启示我们,唯有向下深深扎根,才能向上努力生长。大学生村官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有一番作为,就必须深深扎根,突出自己的“农家情节”。

懂得农家心。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村,不是“作秀”,也不是镀金,更不是把当“村官”作为“当官”的跳板;而是为了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但是,如果你不能充分了解农家人的心思,完全按照城里人的生活习惯,照抄照搬书上的言教理论,显然是走不通“农村路”的。因为,农村人都是朴实的农民,他们懂得的科学技术、生产理论并不多,他们更看中实在,只有实实在在的实惠才是他们最支持的。所以,大学生村官要在工作上打开局面,就必须懂得农家人的心思,用农家人的思考方式去思考问题,用农家人的办事方法去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将大家汇聚到一起,最终取得“人心齐,泰山移”的喜人成果。

会说农家话。大学生村官在学生时期,交往的主要对象是老师和同学,共同的语言,同样的年华,容易交流,也容易结下深厚的友谊。在农村,交往的对象是农民群众,相互之间的了解与磨合不仅要费很多的时间,还要填补文化、思想、等方面的差异。因此,会用农民的语言去和农民群众沟通交流对身在农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够跨过与农民群众的沟通交流上的障碍,还能取得农民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信任。而大学生村官如果能用农民的语言与基层干部交流,也能向他们展示自己接地气、近人情的一面,不仅有利于了解村里的实情,更有利于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所以,大学生村官在进入农村工作之后,要勤跑农户家中与农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在促膝交谈中了解村情民意;要紧紧围绕 “三农”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要用心去体会跟群众的谈话交流,从中找到更融洽地跟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

愿做农家人。俗话说“进了农村门,就是农家人。”大学生村官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从繁华的大城市来到山清水秀的小乡村,就要以一个农家人的姿态去融入乡村生活,融入农民群众。“从城市中来,到农村中去”,服务农民,这是大学生村官的梦想和追求。大学生村官要扎扎实实把自己当作一个农家人,注重多读“无字书”,主动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书本中“走出来”,做到“信书”而不“唯书”,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积极的心、负责任的心,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到农村,不摆架子、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主动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干实事,凝心聚力解难题。大学生村官必须明白,别以为自己是大学生就高人一等,农民群众要的是能跟他们生活到一起的脚踏实地的村干部,而不是只会高谈阔论、指点江山的“官老爷”。所以,要注意从大局着眼,注重细节,努力在农村工作中提高能力,在基层实践中掌握方法,在现实行动中树立自己农家人的形象。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大学生村官要在农村这个大环境中站稳脚跟,就要深入其中去感受其酸甜苦辣,以“脚踏实地、主动参与、勤学肯干、持续提高”的态度,为自己多增加一些“农家情节”。这样有助于自己深入农村、了解农村、融入农村、改善农村,有助于展现自己应有的风采和魅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