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村级资金审计应关注的七个问题 >> 阅读

村级资金审计应关注的七个问题

2014-12-24 06:42 作者:江苏 陈昌满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陈昌满

近年来我们在实施财政扶持村级资金审计中发现,村级财务管理比较混乱、账务处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比较严重,在推行“双代理”制后,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有所好转,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审计部门如何拨开农村财务的“浮云”,不让精力被乱象转移,在日常审计中能做到乱中取实?实践告诉我们,在关注规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以下七个问题,查实“资金去哪了”,从而保障资金安全。

一是关注重复报支问题。由于村级财务乱、报销票据五花八门、报销程序不规范、结账不及时、监管不到位以及村级“生态”复杂,一笔费用重复报销问题时有发生。如利用资金来源多头,村民不知情多报;利用时间差,同笔业务重复报;同笔业务改头换面重复报;利用外包合同不公开,本应是合同范围的施工内容还另立名目想方设法重报等。审计应根据村级财务的特点,抱着必要的怀疑态度,通过书面资料审查、调查了解等手段,以更加细致的工作作风,对相关业务资料、合同内容及报销资料进行审查。

二是关注工程项目虚报或以多报少侵占财政资金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村级项目在申报、发包、施工、验收等环节均具有村级“特色”,同时缺乏必要的监管,给个别村干部利用人脉编造项目骗取财政补助资金或将项目报大骗取差价的行为创造了空间。审计人员要注意深入现场核实项目的真实性以及对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关注承包人与村主要干部的关系。

三是关注截留农户补贴问题。如农户补贴是否发放到户,报销凭证上农户签名是否真实。审计要关注报销附件的名单是否是发放时的名单,应该采取抽查或其他方式进行必要的核实。

四是关注以虚假票据套现问题。村级财务监管不严,报销票据审核难,票据使用不规范,白条众多,这给部分人形成利益共同体,利用虚假票据套现成为可能,这也是村级财务经常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审计重点要对以招待费、礼品、组织旅游等为由的大额白条(收款收据)支付票据真实性进行审查。

五是关注村级处置(出租)资产的问题。如审计期间有固定资产出租、出售的,审计应该关注出租或出售的价格与当时市场价是否相符,关注受让人或承租人与村主要干部的关系。

六是关注村干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审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小团体”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七是关注收入有没有完全入账问题。审计要了解村级收入主要来源,要对村级收款收据进行必要的核查。

村级财务问题五花八门,审计要有所取舍,不能面面俱到,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去粗存精,查深、查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