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教育报刊在校园开花结果 >> 阅读

让教育报刊在校园开花结果

2014-12-02 23:48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每到年底,教育报刊征订工作随之展开,多数学校和师生对此积极主动,甚至部分家长也自费订阅。然而由于部分学校和师生没有充分认识到教育报刊对自己工作、学习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因此对征订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出现不订不读、只订不读、只读不用等错误倾向。殊不知,平时少抽一包烟、少喝一瓶酒、少吃一些零食,用省下来的钱订一份教育报刊,坚持不懈地读报刊、用报刊,你必将收获意外的惊喜。对此,笔者在这里谈谈自己的拙见,以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积极征订。教育报刊以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传播主流教育理念、推进教学创新为宗旨,坚持面向学校、面向师生、面向家长的办报办刊宗旨,是宣传学校、交流工作、深化学习、家校互动及师生展示才华的重要平台。因此,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教育报刊在改进教学、完善自我过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主动地征订报刊。

二、扩大报刊覆盖面。各校要坚持做到教育报刊进阅览室、进教室、上阅报栏,充实学校图书储备,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博览群书、丰富知识拓展空间。

三、加强教育宣传。教育报刊是教育系统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主阵地,是宣传基层学校、师生的有效载体,广大师生应在认真学习报刊内容的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课外活动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好成绩及其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主要素材,坚持给报刊撰稿、投稿,这样既能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综合素养,又能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个人知名度。再说,每发表一篇文章就有10—30元的稿费,发表2篇文章就够全年的订报费,名利双收、何乐不为?

四、重视报刊的学习与运用。每一位师生都要把学习教育报刊与日常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掀起学报刊、用报刊热潮,精读细品、学以致用,让先进的管理模式、课改理念、教育经验和学习技巧入心入脑,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改变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共同促使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