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为检查“瘦身”叫好 >> 阅读

为检查“瘦身”叫好

2014-12-21 07:49 作者:江苏 张业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张业修

据报载,福州市日前对各类考核检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将可有可无的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的考核检查项目全部清除,从而,使市级各类考核检查项目从87项缩减至17项,大大减轻了基层和企业的负担。看了这则报道,笔者禁不住要为福州市的做法拍手叫好。

根据往年经验,在年末岁尾之际,各种各样的考核检查都会接踵而至。按说,年初下任务、定目标,年终组织考核检查,这是理所应当的。但问题就在于,现在有些地方在组织考核检查上只图形式,不顾实效,把考核项目列的越来越多,评比内容弄的越来越复杂,检查阵容搞的越来越庞大。再加上这些名目繁多的考核检查都相对集中在年末这一时段,所以,就跟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我还未走他又来,不仅导致许多检查组“碰脸”、“挤道”、“撞车”,而且出现了许多“重复检查”、“交叉检查”、“轮番检查”现象。对此,基层颇有微词,有人用打油诗这样讽刺:“检查就像走马灯,大车小车都进村,先绕现场转一圈,摆摆样子照个像,尔后钻进会议室,听听汇报就当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才彰显正能量”。

基层干群对年终考核检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微词,说白了,就是因为如此繁多的无实效的考核检查,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加大了基层负担,增添了群众麻烦,同时,还助长了上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层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不正之风。正因为如此,所以说,福州市为考核检查“瘦身”的做法,是符合实际,顺应民心,值得称道的。

在点赞之余,笔者也衷心地希望各地各级政府都能借鉴福州市的做法,从本地实际出发,对过多过滥的“年终考核检查”也来一次清理规范。通过清理,要取消一些可有可无的“重复检查”和作用不大的“无效检查”,合并一些可以合并的“交叉检查”和“轮番检查”;通过规范,要使那些必要的“考核检查”在指标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在考核程序上更加简化便捷,在组织实施上更加务实高效。唯有这样,才能让年终考核检查发挥其应有作用,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