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农村专业教师专起来 >> 阅读

让农村专业教师专起来

2014-12-17 11:24 作者:湖南 罗理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罗理力

音乐教师教语文,美术教师教数学。近日,笔者在农村小学发现,许多音乐、体育、美术、电脑类专业教师没有专职使用,所教科目不对口,英雄无用武之地。一些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新型教室也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成为农村中小学昂贵的“摆设”。

究其原因,一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这些科目不是升学必考科目,被农村中小学视为“副科”,课表上的“音体美”往往变成现实中的“语数外”。二是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有限,具备这方面专业知识的教师太少。一些村小根本没有配备音体美专业教师。三是农村中小学条件差、待遇低,留不住专业教师。个别专业教师在农村学校刚上几个月的课,便辞职下海,另谋职业。

专业教师在素质教育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如何让农村专业教师专起来,这是一个值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思考的课题。一方面应该加强对这些“副科”的重视力度,改革考试制度,把音体美课程列入考试范围。招聘专业教师或对原有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让专业科目教师在学校教师编制中达到应有比例。另一方面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使农村专业教师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只有农村专业教师吃“香”了,农村中小学整体素质教育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