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老母亲用民间俗语教我为人行事 >> 阅读

老母亲用民间俗语教我为人行事

2014-12-16 14:35 作者:重庆 陈祥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重庆 陈祥发

母亲今年85岁了,自小因家里非常穷,没有上过一天学,是个文盲。但在当儿子的我看来她却十分聪明,民间俗语掌握很多,口头语言非常丰富,对我一生的成长进步影响很大,某种意义上算得上是我的“语文老师”和“德育老师”,特别是后者,至今她还用她的民间俗语启导着我的为人行事。这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勤奋工作。母亲说“生就的那个虫,钻就的那个木”,“年轻人,气力使了气力在”,必须尽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她还说“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要勇争一流。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就鼓励我“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世上没有吃不完的苦,只有享不尽的福”。当我大小成了一个负责人,她就时常提醒我要带好头,她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廉洁自律。母亲说“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勉强够花就行。她时常提醒我“自己的才是自己的”、“眼睛要看得,手脚要干净”、“天老爷大镜子照起的”、“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这些年,她从电视上看到一个个贪官落马,经常旁敲侧击地说:“这就叫人心不足蛇吞象”、“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不见棺材不掉泪”。她说“等到见了棺材呢,又空掉泪”。她希望我莫学别人“聪明反被聪明误”,她说“带份猪相,心中透亮”,她期盼我当个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善待朋友和同志。自小她就教育我不要自高自大,她说“不要把自己看成诸葛亮,把别人看成阿斗”,“十个指头有长短,但个个都少不得”。她教育我要善待他人,她说“哪个背后不说人,人家议论你几句,你用个大肚皮装起就是,不要针也捡起,线也捡起。但你背后莫去议论别人,带盐带米只会带少,带言带语只会带多”,她的意思是背后议论他人传来传去就传走了样。她教育我“得理也要饶人”、“有理也要礼让三分”、“吃得亏才打得堆”、“宰相肚里能撑船”。当我担任了领导职务后,她又常常提醒我不要在财物上沾同事的便宜,让人家有苦说不出,她说:“要想日子长,天天吃了算口粮”、“亲兄弟,明算账”,真是关心如微啊。

母亲的民间俗话丰富得很,我这里仅是顺手点到一小部分。近期,举国上下大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我想,学习传统文化不一定非得读古籍,好好地搜集整理体会一下中国民间的格言古训俗语,也会得到许许多多教益的。大家以为然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