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警惕各类争光“专业户” >> 阅读

警惕各类争光“专业户”

2014-01-15 21:37 作者:汪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甘肃 汪志

笔者老家一位农村亲戚近年来靠勤劳致富发了家,在当地很是“出名”,而这“出名”除了家庭富裕外,再就是上级领导和部门参观考察“出了名”,上电视,登讲台,侃侃而谈,有时一天好几拨,应接不暇,被当地人戏称为专供各级领导参观的“专业户”、“样板户”。

其实,眼下有不少地方或单位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参观、考评等等,专门“培养扶植”了一批“专业户”、“专业村”或专业项目,以供上级领导和部门参观考察,供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突出自己的“工作政绩”,讨得上级领导的“欢心”。

据了解,这些“专业户”类型多种多样,涉及各个方面,有物质文明建设方面的,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有思想政治方面的,还有经营管理方面的,小康村、小康户等等。这样不管是哪个方面的,哪个系统来的领导或检查组,都有对口的“专业户”等着你去考察、参观、了解,如果向他们问起什么来,对方回答得头头是道,深入浅出,有板有眼;如果想看他们的工作现场,标准化、规范化作业让你满意;如果想看他们的管理材料,那是要啥有啥;你要是开个座谈会,那场面更是热闹,只要议题一宣布,与会者便七嘴八舌,发言积极踊跃,说得有骨有肉,深浅得体,有观点有实例,颇为生动感人;要再到小康村、小康户看一看,走一走,柏油马路,楼房别墅,家用电器如冰箱、彩电、空调等等一应俱全,比大城市还气派,这些“专业户”确实为地方领导“争光”不少。

用所谓的“专业户”搞“花架子”,做“形象工程”,应付上级的检查,讨好上级领导的欢心,与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群众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格格不入,是对党不老实、不忠诚,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各级领导干部应擦亮眼睛,及时识破它,揭穿它,对这种现象给予严厉的批评,绝对不能让华而不实的“争光”“专业户”有可乘之机,也不能让搞“花架子”、搞“政绩”工程的人得逞。同时也希望有关领导和上级检查部件都能勇敢、机智地跳出这些“专业户”的“光环”,看到真正的民情,听到真正的民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