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城里人到乡下买地建房值得警惕 >> 阅读

城里人到乡下买地建房值得警惕

2014-01-13 22:36 作者: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笔者是一名打工仔,春节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和前几年相比,今年回乡笔者感受最深的是,我们村子里掀起了一股“建房热”。笔者注意到,在这股“建房热”中,就有城里人的影子。听母亲说,一些城里来的人,私下买了村里农民的一些自留地,没有办任何合法手续,就在上面悄悄建起了3层小楼。对于城里人到乡下买地建房,显然值得警惕。

首先,破坏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因为没有科学的规划,很多买地建起的房子,生活污水乱排,对农村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笔者家前面的一片地,本来是菜地,后来被城里来的人“看中”。城里人向菜地的主人付了5万元的补偿费后,就在上面开工了。菜地周围的农作物因为搭脚手架,遭了殃。因为民工每天运建筑材料,庄稼地里被踩出了一条路。3层小楼建好以后,城里人又圈了一个很大的院子,周围的植被被破坏得一塌糊涂。更让村里人不能忍受的是,小楼卫生间下水道的水直接排到了村里的池塘里。因为臭气熏天,现在村里人都不敢到池塘里洗衣服。

其次,城里人到乡下买地建房,助推了“炒房热”,给当下的房价调控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比如,笔者村上一些城里来的人买地建房以后,很有经商头脑,自己不住,把房子租了出去。

常言道,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城里人到乡下买地建房,有不良的示范效应,应该引起我们社会的关注。比如,一些人下乡买地建房“赚”了以后,他们的暴富经历对我们社会是很大的误导,容易让很多人都想试试,认为是一场稳赚不赔的“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城里人下乡买地,还容易滋生一些腐败现象。一些买地建房者,通过行贿村干部给他们大开方便之门,不仅违反了我们国家的土地政策,还败坏了社会风气。很多村民对此很有意见。

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决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的所谓“逆城镇化”行为。

当下,从中央到地方,对房地产过热的态势,都加强了政策调控的力度。应该说,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把房价调控到合理的范围内,承载了我们社会很大的民意期待。所以,笔者认为,城里人下乡买地建房的口子还是不能开,这样的底线应该牢牢守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