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防霾产品岂能让人“一头雾水” >> 阅读

防霾产品岂能让人“一头雾水”

2014-11-26 22:00 作者:浙江 吴杭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浙江 吴杭民

进入秋冬,雾霾频频来袭,防霾产品销售火爆。多家电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等成交量上升明显。令人忧心的是,雾霾防护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让人们在选择时无所适从。

今年5月,中消协对25款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空气净化器进行比较试验后发现,有些产品的净化能力被夸大,21款室内净化器样品的颗粒物净化效能最高与最低间竟相差6倍,最差的基本没有净化能力,性价比很低。而口罩产品,很多是由没有资质的厂家生产的,专业性无从谈起。

显然,严重的雾霾带来了商机和市场,但因为产品标准缺失和监管滞后,使得不少商家趁机浑水摸鱼。这导致两方面问题:一则,因为没有相关的技术指标衡量,大量产品“挂羊头卖狗肉”,虚假宣传、欺诈行为满天飞,扰乱了市场秩序;二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花了钱,却起不到真正的防护作用,一些售后和投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造成维权困难。

因为产品标准空白和监管空缺,导致防护用具市场混乱,这再次暴露出我们在市场经济秩序建设上的不足:在大量新产品诞生之际,监管举措未能及时跟进,致使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信用度的企业,乘机大钻空子捞一把。

防霾产品岂能让人“一头雾水”?我们在积极治理雾霾的同时,要加强对相关产品的监管力度。有消息称,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预计年底前将公布征求意见稿,防霾口罩国家标准有望出台。制定标准是一个好的开端,之后还需要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和监督,权威检测部门应该以发布“红黑榜”的形式,公正地推荐质量上乘的防霾产品。而对那些大做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的商家,必须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以整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