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拓宽师生作品评奖渠道 >> 阅读

拓宽师生作品评奖渠道

2014-11-25 15:45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读者来信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每到年底,多数学校都要对师生作品进行评选和奖励。一般情况下,评委们比较注重师生已经发表或在权威部门获奖的“正规”论文、作文,而对师生的其他作品经常置之不理。

素质教育要求,不仅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且要使教师在双边活动中得到共识、共享与共进。因此,学校除了评奖师生的“正规”论文、作文外,还应该对他们平时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通过细心观察、大胆实践提炼出的好作品给予表彰奖励。

例如,各教研组指导学科教师坚持写课后记,期末各位教师对自己任教学科的课后记归纳梳理,形成全面详实的教学经验材料;学校在此基础上开展同年级、同课头教学经验总结、评选及奖励活动。这不但能全面激发教师积极探究、完善工作的热情,而且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在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学生艺术作品的收集、评选与奖励工作,这既让学生在知识、技艺和能力等发面获得全面发展,又能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深化素质教育。

总之,来自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或师生智慧源泉中那些积极、健康的作品,如精品教案、教具学具、书画作品、诗词曲赋、童谣编舞、科技制作、泥塑木雕、剪纸折纸等,都应纳入年底的作品评选和奖励范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