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民不懂法害人又害己 >> 阅读

农民不懂法害人又害己

2014-11-14 14:42 作者:河南 乔连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乔连军

前不久,笔者老家一个邻居因从当地人贩子那里花4万元买来一个“儿媳妇”,结果儿子被判了6个月的刑。人贩子也因拐卖人口被判刑,邻居买“儿媳妇”的4万元被人贩子花完了,“儿媳妇”也被云南老家的亲人接走了。后来,这个邻居见到笔者谈及此事,非常后悔:“我也知道买来的儿媳妇不稳当,可不知道会犯法入狱。早知道买儿媳妇犯法我肯定不会这样做了。”在农村,像邻居大嫂这样因不懂法而犯法的农民很多。

笔者认为,农民不懂法的原因有二,一是自己文化水平较低,甚至没有文化,没有能力学法。二是法制宣传教育不到位。农民想学法,到哪儿学?没有法律图书,没有普法图像,没有农民普法培训班。一些执法部门每逢普法宣传日也开展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但这些活动时间短,活动范围小,大都是在城市,在县城或是在集镇。农民接触这些宣传活动的机会很少。

为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法,笔者有几条建议:

一是举办农民普法培训班。各司法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普法团巡回各个乡镇、行政村、社区,让每个农民都有机会学到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利用电台、电视台开办普法讲座,请法律专家讲课。

三是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可以以文艺宣传法律的形式,让农民从娱乐中受到法制教育,也可以送法律图书、影像制品等形式,让农民学法。

四是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法律法规。现在,村村都有大喇叭,司法人员利用乡村大喇叭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每一个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学到各种法律法规知识,这是农民学法的最好途径和方法。农民只有接触到法律、学到法律才能懂法、守法不犯法,才能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利益和不侵害国家、集体及他人利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