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少年儿童骑电动车要不得 >> 阅读

少年儿童骑电动车要不得

2014-11-20 06:59 作者:河南 吴正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吴正伟

目前,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少年儿童骑电动车的现象很普遍,由于少年儿童年龄小、经验少、应变能力弱、道路交通法规安全意识不强,加上电动车速度快、稳定性和刹车系统性能相对较差等原因,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对少年儿童骑电动车这一普遍现象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应引起社会、家庭的高度重视。

首先,家长要监护管理到位。不让少年儿童骑电动车,是家长对孩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对孩子生命的负责,允许未成年孩子骑车上路等同于同意其自杀。所以,作为家长,切不可放任少年儿童随意骑电动车,更不能让少年儿童在手抓不住电把、脚够不着刹车时,就教其学骑电动车。

其次,学校要安全教育到位。少年儿童还没有驾驶车辆足够的行为能力和心理准备,遇到情况时不能紧急正确的灵活处置,容易引发事故。中小学校应通过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定期对少年儿童进行禁止驾驶车辆的安全教育,让学生知道16周岁以下少年骑电动车上路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的,骑车上路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做到警钟长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其三,社会各界要共管到位。公安、教育、司法及相关部门,应在中小学生寒暑假期间,集中人员、精力,联合开展对中小学生驾驶电动车辆的综合治理,通过宣传车、报刊、电视、图片展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减少和杜绝少年儿童驾驶电动车辆引发的伤亡事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