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浅谈农村财务审计的方法步骤 >> 阅读

浅谈农村财务审计的方法步骤

2014-11-11 08:30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农村财务审计是对农村生产经营单位的财务收支活动进行审查和评价,以确定其是否真实、正确、合法、合理和有效的一种经济监督活动。近年来,农村财务审计越来越得到重视,笔者从审计种类出发试述谈在日常审计中的方法步骤。

一、审计的总体思路

审计总的思路就是要查明审计期间的收入总额、支出总额、债权债务发生额,也就是查明审计期间总收入是多少(要分别列出实收收入和转账收入),总支出是多少(具体列出实际资金变化产生的债权债务变化和发生转账产生的债权债务变化)。

二、审计的项目种类

(一)财经执行情况
主要审计: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坐收坐支现象,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存在超标准发放村干部工资、奖金和补贴;是否存在通过虚增债务的手段来虚增收入,以及将收入或非法收入挂在往来账上虚增债务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未安民主程序和私下转让土地经营权等问题。

(二)群众关心热点

1.集体资产管理。主要审计:村集体资产处置,是否依法依规、按规定程序处理;集体资产是否流失;承包和租赁等重大经济事项是否经集体讨论决定,标底较大的是否引入了招投标机制;是否按合同约定及时收缴各类承包款项等。

2.债权、债务管理。主要审计:审查债权、债务增减变化,梳理债权、债务产生原因;审查有无借款用于不合理的非生产性开支状况,有无盲目举债情况,有无未经履行民主程序、未签订借款合同将集体资产擅自借给个人、企业和外单位,有无擅自为个人、企业和外单位提供担保或低压等;重点审查集体资金被拖欠、占用情况。

3.土地发包、承包。主要审计:“四荒”等资源性资产的发包是否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和公开协商等方式,是否签订规范的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填写、发放是否规范;村级项目、基建工程建设是否公开招标,有无“人情包”或“权力包”等。

4.专项资金管理。主要审计: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征收补偿费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等。

5.民主监督和财务公开。主要审计:村级组织是否按要求建立村务监督等组织,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是否超标准、超范围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等。

(三)合同签订履行

主要审计:合同的保管、执行情况,以及签订时是否履行相关程序。

三、审计的突出问题

审计时最主要的是公式不平衡问题。只有公式平衡,才能体现出审计的准确性。确定公式中的各项数据的原则是包括转账,但不包括年终调账转账。各类收入、支出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各类收入数看本年贷方发生额,各类支出看本年借方发生额。

四、审计的结果处理

要实行“三个公开”, 即审计结果公开,干部退赔贪占资财公开、最后处理结果公开。对一般违纪违规问题和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定性要准。对于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责令限期上缴非法收入,限期退还非法所得,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如拒绝服从,可建议法院强制执行;对于侵占贪污、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官僚主义等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基层专职审计机构应请司法所协助查实,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五、审计的辅助方法

一是在现实审计中,对一个村的审计时间不可能太长,要讲究审计效率。审计时可以自行设计村级收入情况表、村级支出情况表、村级债权债务表等,对账目中反映的相关内容进行汇总,便于查看。

二是现在农村财务普遍纳入了“双代管”管理,在镇农村财务管理办公室进行微机录入,因此在审计时可以借助电脑查账、查阅凭证,不仅高效而且准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