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修村史很有必要 >> 阅读

农村修村史很有必要

2014-10-30 16:54 作者:山东 任万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任万明

大凡记者到农村采访有关村庄的旧事,多要找村里的老年人,以了解村子历史上曾经的人、事、自然景观及社会风貌等。但实际上,由于老年人年岁和健康的缘故,记忆和表述能力都大大降低,所提供的内容难免支离破碎。所以,经由这种渠道采集到的也只能是只言片语,很难获取翔实、丰富的村庄历史信息。

这种现象,暴露了当今一个十分严肃的现实问题:各地农村大都没有村史或村志可供查阅。

试想,经过一代一代随机的口口相传,后来的村民对村庄历史肯定会知道得越来越少,真相也会与历史真实情况愈发偏离,甚至出现严重的信息断层。

今天,对广大农村的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谋生、外出挣钱。但如果每个人都对村庄的过去和现在不感兴趣,在不远的将来,彼时的年长者也难以对村庄旧事提供任何有价值的可靠线索,人们回首时,只能看见眼前几步远的地方,熟悉的也只是祖父、父亲和自己几代人以及小圈子的情况。

村民应该了解村史。村史应该是本教材,不仅能让村民了解村庄的产生和发展史,了解村庄历史上的名人事迹和村子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还能够有效增加村民对家乡的情感,提高他们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村庄曾经的历史会让村民感知复兴的使命,村庄过去的辛酸能激发村民奋进的勇气。

目前,我国很多村庄都建设了办公场所,并开办了农家书屋。如果把村史放到村两委办公室或农家书屋里,既可方便村民阅读,也可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媒介。

村庄,有条件的可以修撰村史,把村史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作为村庄重要的档案保存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部可供查阅、学习的教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