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占补平衡”不容玩数字游戏 >> 阅读

“占补平衡”不容玩数字游戏

2014-10-29 21:12 作者:湖南 谭铁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谭铁安

近日,有一外地农户向我咨询一个事情,说他要求在一荒山边建一栋房,申请报告递出后被告知该处已被规划控制,不能建房。问其原因,是这处荒山通过“占补平衡”已被确定为耕地,在耕地上不许建房。

占补平衡,本是为了守住耕地红线而制定的一种耕地保护制度。按照“占补平衡”的要求,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建设,占多少,就要补多少,确保耕地的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但是,现在有些地方建设用地占用耕地之后,当地没有土地资源无法补充,只好到其他地方利用荒山等非耕地来满足“占补平衡”的要求。而这些被“补”的地方,并没有真正垦为耕地,只不过是划为“耕地”而已,老百姓也不知情。

这种“占补平衡”,不过是数字上的平衡,是掩耳盗铃。有的一块地甚至被“平衡”多次,实在是浪费复垦经费,人为造成一些障碍,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要守住耕地红线,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意识。要用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来保护耕地,坚守耕地红线;二是要慎重对待开发建设。严格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对占用耕地或基本农田的非农建设项目审批要慎之又慎;要认真落实“占补平衡”政策,对不能保证“占补平衡”的项目,坚决不能审批实施;三是要扎实推行信息公开,让老百姓对相关问题能够知情、参与,进行监督,保证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占补平衡”过程中弄虚作假、骗取经费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不能姑息迁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