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名校办分校是把“双刃剑” >> 阅读

名校办分校是把“双刃剑”

2014-10-27 14:59 作者:江苏 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客观地说,名校分校数量的增加,对我们社会有很大的好处。一方面,可以让社会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均匀,带动一些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办学质量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名校分校数量的增加,对我们社会也是很好的示范,让素质教育扎实推进。

但凡事都有一个“度”。如果名校办分校数量太多、太滥,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负面因素。比如,名校成为一些商业机构竞相“炒作”的对象,成为一些家庭不堪重负的经济负担。一些高价楼盘以名校学区房作为“卖点”,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再比如,名校办分校“扎堆”,也助推了一些家长挤破头让孩子上名校的社会心态,对我们社会风气是很大的“误导”。名校分校不能被一些利益集团所绑架,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所以,笔者在想,名校办分校是一把“双刃剑”。在优化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名校办分校的数量与规模。如何加大对薄弱学校的师资投入,仍然是我们社会值得关注的焦点话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