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窗口单位该给群众更人性化的服务 >> 阅读

窗口单位该给群众更人性化的服务

2014-10-26 22:55 作者:云南 高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高俊

笔者经历了这样一件小事:一天中午下班后,我提前回到办公室,因为是休息时间就把办公室门关上,大约一点左右,有一个老党员敲门说要转接组织关系。虽然不是正常上班时间,但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马上就帮他办了。事办完后,老同志从口袋里掏出两元钱要递给我,“同志,这是给你的手续费。”。我一下子给搞“蒙”了。忙向他解释道“我们为党员服务,都是不收费的,你赶紧装起来吧。”。看得出来他很感激,他告诉我,从乡下进趟城不容易,办完事还得坐车赶回去,担心上班时间再来办事就赶不上回去的班车,又得在城里待一晚上,抱着试试的态度来看看单位有人在没?没想到办得很顺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着老同志远去的背影,回想他说的话,我的鼻子酸溜溜的,心想:大热天的要是让老同志“苦等”到上班时间才来办,可就真“酿成大错了!”。 转接组织关系自己看起来是件小事,办好了就是件“大事”,“拖着办”却会“出大事”。

不可否认,一些机关单位习惯于上班开门、下班关门,把在非工作时间提前来办事的群众挡在机关大门外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笔者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去一个单位办事时离上午下班时间还有十来分钟,结果工作人员说要交接工作,等下午再来,很快便“人去楼空”。纵使有万般无奈,也得在办事单位附近“熬上”两三个小时,等到下午上班来把事办好时人早已是疲惫不堪。事后,笔者就想,上班时间都要让群众办事“苦等“,要这些窗口单位加班加点为民办事,难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久而久之,就会拉远政府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形成隔阂,筑起干群之间的“隔心墙”。

客观上讲,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机关单位“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有很多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始终是群众满不满意。如果政府能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研究改进转变作风的新举措,多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更优、更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三难”问题就会不再难。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解决“三难”积弊就要立行立改,切实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到基层、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真正让广大群众受益。比如,窗口单位实行早上提前半小时开门、中午不关门的便民措施,做到“不上班也开门”,方便群众办事;再比如,群众办事时上厕所方不方便、口渴时有没有水喝、疲惫时有没有个小地方坐一坐……这些小事看似不值一提,但如果政府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能更多地考虑群众的种种难处,把这些工作做细做到位,让群众感受到办事人员的温情,就会给单位、给干部形象加分,最终赢得群众对政府的信赖和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