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污染村寨和农田的垃圾问题不容忽 >> 阅读

污染村寨和农田的垃圾问题不容忽视

2014-10-23 22:01 作者:云南 丁向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丁向阳

近年来,笔者经常下乡,发现在村口路旁、田边地角到处可见废弃农药、废弃包装物,这些被村民随意乱扔的农药瓶袋不易腐化,无人回收,严重影响着村寨和农田农地环境卫生,对村民身心健康,人畜饮食饮水安全等方面危害是很大的。废弃农药包装物严重污染村寨农田农地问题不容忽视,希望引起农业、环保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当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人员介绍,随着各类新品牌农药的推广应用,例如除草剂等一些农药达到了省工省时、经济实惠、除草效果好的作用。随着各类除草、杀虫、防病等农药用量越来越大,每年每亩田地、果园至少可产生废铝塑复合材料包装袋30至50只,废塑料瓶15至20个。由于一些村民环保意识不强,施药后随手将包装物就地乱扔,造成河道、灌溉沟渠、田边地角到处都是农药包装袋和塑料瓶。 废弃的农药包装袋和塑料瓶上还残留着部分农药,其对土壤和水源会形成二次污染,对村民的身体健康危害是很大的。近年来,在我国农村,随意丢弃于农田、沟渠及河道中的废弃农药包装物不断增加,由于未得到有效管理,其产生的环境污染危害也日益突出。

目前,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已成为农村环境整治中突出的问题。为切实减轻或消除农村农药包装物对村寨、农田农地及人畜的危害,希望农技部门、乡村干部高度重视农民随意乱扔废弃农药包装物所造成的危害,进一步加大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为此,笔者建议:

有关部门应规范农药包装标准,督促农药生产企业设计使用大规格易拆包装,方便农民使用,从源头上减少“白色污染”。

实行农药包装物回收制度。农药生产企业要切实承担农药包装回收的社会责任,通过国家政策性补贴等措施,鼓励农民将用完的农药瓶(袋)交到各地农资经营公司、经营户,以折抵一定的农资采购费或换取农资用品,这样不但有效减轻了农药包装物的污染危害,而且又回收利用了有限的资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