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加强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训练势在 >> 阅读

加强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训练势在必行

2014-10-20 15:54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一般只注重读写,而轻视学生的说话练习。可是,口语交际是培养学生交流思想、传递信息、规范用语的平台,能为学生正确、综合运用祖国语言文字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加强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训练势在必行:

一、多向互动。生生互动:即学生与学生之间在课堂上交流思想、传递信息;师生互动: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师问、学生答的形式,而是师生在交际过程中的情境角色互换;小组互动:让学生们根据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自由组合交流小组,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深入互动。通过多向互动可以扩大交流空间、开阔学生思路,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浓厚兴趣。

二、融入生活。凡是有人际交往的地方就可以进行口语交际,这是由语言交流的广泛性决定的。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广阔天地和丰富内涵,这应当成为教师从事口语教学的努力方向。要有目的的创设交际情境,让学生快乐地开展交际,譬如:在进行新课标《语文》(五年级)“口语交际二”的教学时,我设计了以“乡情”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并说明活动以诗歌朗诵、演唱、演讲等形式进行。课前,我让学生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积极准备,一切准备到位后,我和学生共同确定哪些节目由谁表演,讨论怎样才能使表演更精彩等等,经过全班学生的集体评议审核,列出活动节目单。等到开展活动的那一刻,当我走进教室时,感到学生们热情高涨,兴奋写满一张张笑脸,交际活动在愉快而轻松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首先,是第一小组推选的歌曲《白发亲娘》,在歌曲演唱过程中,掌声此起彼伏。接着是第二小组选送的诗歌朗诵《七子之歌——台湾》。虽然在成人眼里,孩子们的表演显得有些稚嫩,但能如此声情并茂,确实难能可贵,后面又有歌曲《希望的田野》、诗歌朗诵《乡愁》等一系列节目,更是将这次活动推向高潮。本节课收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三、注重评价。《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应重视考察学生参与意识和情感态度”。这就要求我们从积极肯定的角度去评价学生,使每一个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学生朱阿龙不善言谈、性格内向,每次口语交际时,那些善于表达的学生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他一言不发、甘当观众,不过每次我看到:他听到兴奋之处,嘴唇总是微动,可见,他也想谈谈自己的观点。抓住他想说的欲望,我适时引导他在全班学生面前进行简单的口语交际,开始他有些紧张,说话结结巴巴,在我的多次肯定和鼓励下,他渐渐地克服了紧张心理和畏难情绪,大方、轻松地与他人进行口语交际。现在,他已经是我们班的“演讲家”了,并在班委会担任文艺委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