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仍然匮乏 >> 阅读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仍然匮乏

2014-10-15 06:36 作者:河北 车君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北 车君芳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在校大学生。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我返回老家的小学进行社会实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较过去而言,我老家的教育确实有了显著的发展。孩子们从破旧的危房搬进崭新的教学楼,教室和楼道安装了监控设备。但同时,我更注意到一些问题,如:农村小学的在校人数格外少,适龄儿童外流现象严重,教师工资待遇较差,资历水平偏低且更换频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去城市打工,适龄儿童也被带进城里的学校。这就导致农村小学的在校生人数急剧减少,每个班级人数少则五六个,多则十来个,全校总共不足50人。当然,针对这一现象,镇上也好,村里也好,都在试图采取优惠措施挽留适龄儿童,如:除了免除学费,这些适龄儿童每人每年还会得到1000元的补贴。在调查过程中,我也曾经跟几位坚持送孩子去市里上幼儿园的家长聊过。他们也坦然承认,这项优惠政策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是,他们对农村小学的教育表示担忧,比如当地小学、幼儿园教师往往是由一些村里辍学在家的年轻女孩子来教,原本非常关键的启蒙教育最终沦为单纯的“看孩子”。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家长们还是会费尽心思地送孩子去城市上学。

农村师资力量匮乏,尤其缺乏优秀教师,这是不争的事实。王老师,是学校里资历较老的一名优秀教师,有将近20年的教龄,她教过的很多学生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了。虽然美名在外,但工资待遇却因她是非正式工而大打折扣。而现在,村里的小学,像王老师这样有资历的老教师几乎没有了。因为农村教师工资待遇较差,上升发展空间又小,无法吸引相关的专门人才,除了极个别拥有师范教育背景的人以外(事实上,他们往往会通过进修离开农村),很多教师都是当地村里的年轻姑娘担任。这些人往往教学资质不合格,没有相应的教学经验,再加上,婚姻、生育等客观因素,教师更换非常频繁。这样一来,不仅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影响,教育的一贯性也往往得不到很好的贯彻,不利于孩子们的正常学习和健康成长。因而,也难怪家长们会花上高价钱送孩子们进城读书。

开学返校前,村里的小学又有三个教师空缺名额,有意向教书的人不少,但我想,真正有能力教好的又有几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