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土地确权马虎不得 >> 阅读

土地确权马虎不得

2014-10-10 15:47 作者:江西 张慧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张慧

“老表啊,我家里的土地确权到底该怎么搞啰?”电话里,在外务工多年的老张急切地问道。

电话的那一头是村支书老罗。老张之所以这般急切,是由于在村部公开的土地承包人名单中,老张的名字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记录所有细节的资料早已在1998年那次洪灾中丢失得一干二净。

老张的担心不无道理。无论是否亲自耕种,承包土地始终是出外打工的农家人的基本保障,自己的合法土地权益怎能被莫名排除在外?

其实,在当今农村,像老张这样在土地确权中土地承包权利遭遇“缩水”甚至“蒸发”的人不在少数。有些是家里儿女众多,家里实在养不活这么多人,就让长子到其他地方谋生;有些是凭借家里的一些门路到城里务工;有些头脑灵活的农人靠自己的努力在城市挣得了房子,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但这些人的户口始终在农村,并没有迁入其工作或居住的城市。

土地确权,就是要把土地承包关系理清楚、记明白,把老百姓承包的地块、面积、空间关系等进行确权登记,以便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夯实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确权登记工作的细致深入程度,关乎土地流转的安全稳定乃至城镇化发展大局,因此需要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将农户承包数据和资料实现信息化管理,打消农民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担扰。

因此,在对老张这类人员的土地承包权进行确权时,应当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此次土地确权颁证,是以已经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和已经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基础的。在土地承包原始数据和资料保护不力、面积不准确等情况下,应当充分调查了解情况,与当年参与测量、填写承包合同的老村干部协商,收集各方意见,达成共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都在稳步推进。今年8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在我国城镇化发展大局中,农地、宅基地确权作为基础性工作,攸关农家切身利益,在实际工作中不可不慎,对细节的把握不能不细,绝不能图一时的方便,损害群众土地权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