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让“黑网吧”毁了孩子 >> 阅读

别让“黑网吧”毁了孩子

2013-09-10 09:02 作者:李晃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李晃

    时下,“黑网吧”在利益的驱动下,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不断出现,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黑网吧”更存在诸多隐患。

    一些“黑网吧”隐藏在居民楼中,经营者“挂羊头、卖狗肉”从事变相经营。有的开设在游戏厅、电脑培训班中及打字复印场所,如果没有消费者进行投诉举报,执法人员一般很难发现。即使发现了,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查处。

    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回收的二手电脑或淘汰组装的电脑,从事“黑网吧”经营活动。经营的电脑台数一般较少,几台十几台不等。当执法人员发现时,经营者以各种理由予以否认,且上网人员与经营者口径一致,取证比较困难。有的开设在居民楼中,即使被发现,工商部门无法进入,需要公安部门协作才能检查,监管难度较大。

    “黑网吧”经营者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上网人员提供进货渠道不明的食品、饮料和烟酒,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另外,部分经营场所没有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也只是一种摆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吸引顾客,“黑网吧”经营者还提供一些色情、暴力、淫秽等不健康内容的下载服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极大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由于“黑网吧”经营时间不固定,导致执法部门监管工作量大,规范难度系数较大。

    对此,笔者建议,各级政府有义务、有责任通过采取媒体宣传、“送法下乡”等形式,加大对“黑网吧”社会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的宣传力度,呼吁全社会参与到监督举报“黑网吧”的活动中来。同时,提醒广大家长采取正确方式教育孩子远离“黑网吧”,铲除“黑网吧”滋生的土壤。

    工商、公安、教育、电信、消防等部门,要对辖区“黑网吧”经营行为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延伸监管触角,拓宽发现案源渠道;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并予以曝光警示,营造守法经营氛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