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竞价招生,有人愁来有人喜 >> 阅读

竞价招生,有人愁来有人喜

2013-09-08 08:05 作者:赵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赵昇

    每年暑假,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就活跃着数支招生大军。现在招生已经演变成大战,为夺生源,各校奇招迭出。其中最厉害的就是竞价:帮助招生,奖励金钱。你奖三百一个,我就五百。你五百,我八百。随着招生价钱不断翻番,有人欢来有人愁!

    招生学校愁。有些学校教职工收入低微,教学设备陈旧落后,为了抢生源,却要每年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制作招生广告、设置招生奖、招待奖励生源学校领导和班主任。普通教师愁。暑假变成暑忙、暑慌,完不成任务,一两千元甚至数千元的工作津贴就被扣掉。为了完成任务,教师想法设法和生源学校班主任联络感情:请客吃饭,送购物卡,支付油钱和手机费。这些都是自掏腰包。

    生源学校欢喜。生源成财源,学生成商品,无本万利。如果哪所学校想不出钱招生,生源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就诋毁该校,游说鼓动学生填报其他学校。那些比较精明的中学班主任,每年能挣得数千元招生回扣。考得好,不如考得差,成了很多班主任的共识,因为高职类和中专学校出价更高。

    招生大鳄欢喜。某些招生学校的领导,手握送学生进重点班、减免学费等权力,家长争着在他们手上报名,他们每年能获得近万元的招生奖。还有某些招办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把那些自行报名的学生归为自己名下,或者卖给不能完成任务的教师,从中获利。这些招生大鳄和生源学校一起,成了竞价招生的有力推手。

    竞价招生引发教师之间、学校之间恶性竞争,扰乱教育秩序,损毁教育形象,严重影响教育质量。希望有关部门能杀杀这一歪风邪气,还教师货真价实的暑假,让教师能安心教书,让学校专心做教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