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创建”活动过多过滥 亟待规范 >> 阅读

“创建”活动过多过滥 亟待规范

2013-09-07 07:54 作者: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时下,各地形形色色的“创建”活动究竟有多少?不经过一番认真统计,还真难说清楚。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环保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园林城市,到综合治理先进市、计划生育先进市、平安建设先进市、文化工作先进市、民政工作先进市……不一而足,按级别划分,又有省级和国家级的区别。

    一座城市同时开展多项“创建”活动,几乎已经成为现今的一种普遍现象。“创建”活动稍少些的,就叫“3城同创”、“4城同创”、“5城同创”;“创建”活动实在太多的,就叫“3+3 创建”、“N +N创建”,等等。而每一项“创建”活动,都无一例外地对应着一个阵容豪华的领导小组、一套规模庞大工作专班。

    “创建”本来是促进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无可厚非。而过多过滥的“创建”,不仅起不到监督、评价、激励作用,还加重了基层负担,劳民伤财,弊端众多:

    一 损害发展根基。任何形式的“创建”活动,从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到软件的汇报材料准备、宣传资料印制、专题片制作,以及迎检环境的准备及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都需要投入相当的资源。多种“创建”活动叠加,就意味着在短期内需要集中投入更多的资源----而一个地方的人力、物力总是有限的,为了“创建”成功,地方领导只能顾此失彼,重眼前,丢长远,重“面子”,轻“里子”,虽然见到短期效益,却留下长期隐患,最终背离了“创建”本意,损害发展根基。

    二 干扰群众生活。某地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考核期间,驱赶商贩、刷墙遮羞、派人对检查组“盯梢”; 而某地在“创建文明城市”验收期间,不仅关闭了市内所有中小饭店、报刊亭、中小理发店、浴室,某些路段饭店还在一夜之间换了门脸。“创建”本来是件好事,结果变成了“百业萧条”,老百姓吃不了饭、洗不了澡、开不了店。“创建”活动走调变味,老百姓颇有微词。

    三 助长歪风邪气。过多过滥“创建”活动,无形之中助长一些地方的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追名逐利和形式主义的歪风。一些地方为“创建”而“创建”,一切为了应付检查验收,毫不隐讳地弄虚作假,编造假资料,建“遮丑墙”,搞“路边亮点”,定“迎查路线”,甚至“监督”检查组,使“创建”变成了“创伪”。事实上,老百姓对这样的“创建”成果,也并不认可。 

    四 滋生腐败现象。一些部门之所以对组织“创建”活动乐此不疲,很大程度上是利益驱动,把组织创建活动作为延伸和强化行政管理权力的手段,借机敛财。而一些地方这也“创建”,那也“创建”,反映了一些地方官员政绩观的偏差。“创建”结果关系到地方的“面子”,影响到领导的“政绩”,为争取榜上有名,一些地方官员不惜重金买“牌子”。在频繁邀请专家指导,疏通各种关节,破格接待检查组成员过程中,自然免不了公款吃请、送礼,甚至是行贿受贿。

    鉴于此,基层群众建议,有必要采取措施,对过多过滥的“创建”活动进行规范。要严格控制“创建”活动规模,能取消取消,宜合并合并,杜绝过多过滥的“创建”活动;要规范“创建”检查验收程序,变大张旗鼓、兴师动众的预约式、公开式、集中式的检查评比为分散、随机、隐蔽的方式,看真相,听真话,摸实底,查实情,让弄虚作假、骗取荣誉者无计可施;要加强对“创建”活动检查验收人员的监督检查,防止一些人以检查验收为名,到基层单位吃、拿、卡、要、报,使“创建”活动真正成为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更好开展的有效手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