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推行互助式养老 还需要社区多给 >> 阅读

推行互助式养老 还需要社区多给力

2013-09-04 22:16 作者:姚国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姚国勇

    近年来,不少社区在推行互助式养老,组织本社区的老年人开展相互帮扶与慰藉,年龄小的照顾年龄大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较差的,采取抱团式养老,让老人空巢而不孤独,享受家门口的晚年生活。

    笔者看来,互助式养老这种方式,的确不错。老年人相互帮助,一来可以减少老人家中成员的各种负担,让他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去。二来可以增进老人们之间的友情,让社区风气更加清新和谐。但我认为,在推行互助式养老的同时,作为社区居委会应该有更多的担当,在为老人服务方面,应该做到更加细致周到,不能因为让老人互助养老,而不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老人们因社区的冷漠而寒心。

    在这方面,安徽省合肥市琥珀街道各社区成立家庭仿视队、送餐服务队、义务诊疗队、家政服务队、文体服务队这5支服务队,日常为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的做法,值得推崇。

    5支服务队虽然服务内容不同,但都是老人们居家养老最为关心的、也是老人们生活中最为需要的,尤其是那些子女不在身边、年龄在7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社区用服务队这种形式,开展上门为老人服务工作,不仅打造了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也使居民通过社区这一举动,增进了对社区工作的认同感。每一支服务队的成员,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了解到老人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通过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让老人们精神上得到慰藉、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我国目前共有1.78亿60岁以上老人。从2008年起,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模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随着养老事业的发展、养老工作的实际需求,还需要社区在专业化服务方面有更多的创新之举推出,并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推动社区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