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 >> 阅读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

2013-09-20 08:30 作者:马西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马西岳

    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少村民对“上楼”持怀疑观望甚至抵触的态度,具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根据现有的《土地管理法》和相关补偿标准,农民的宅基地补偿安置所得十分有限,不少地方的农民为住楼不得不借钱或贷款,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二、农民上楼后生活成本大大增加,生活水平急转直下,遭遇了“住上了楼,锅里没有油”的尴尬处境。

    三、新农村建设中,农民虽然住上楼房,但在缺乏产业支撑的背景下,能否找到工作尚属未知,何况农民在文化技能方面并不占优势。

    四、上楼后,子女上学、看病、社保等相关的福利能否及时跟上。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强农惠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方针,这要求各级政府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务必要慎之又慎,务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而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稳妥有序的进行新农村建设:

    一、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产业先行。做到“一村一品”或者“一村多品”,给农村发展留下广阔空间,保证广大农民能乐业安居。

    二、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的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同时也为产业落户创造良好环境。

    三、也要加强对农民创业就业的培训与帮扶,简化贷款手续,营造鼓励农民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良好氛围。

    四、要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