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城市发展,别挤占了公共活动空间 >> 阅读

城市发展,别挤占了公共活动空间

2013-09-17 07:01 作者: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城市越来越大,地标越来越多,建筑越来越高,楼房越来越密,人们的衣食住行升级换代了,开始追求高质量的健康生活,可公共活动空间却越来越小,昔日漂亮的街心花园少了,曾经幽静的居民院落没了。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上班压力大,下班后希望放松一下,却找不到合适的健身场地;忙碌的都市人想找一处清静的地方,近乎奢侈。

    人们无处休闲,被逼到马路上,与车共舞。留心一些城市的清晨和夜晚,市民的马路健身堪称一景。路上车流奔腾,到处弥漫着尾气和扬尘,喧嚣之声不绝于耳。有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有人竟然在练气功、打太极,有人戴着口罩在马路边上“暴走”。有人感叹:不锻炼筋骨不强,锻炼了肺部污染。

    大城市缺少公共空间的现象很普遍,中小城市也好不到哪里去。笔者生活在小城市,住所附近有一片空地,每天晚饭后,几百人挤在这里跳舞,场子太小,许多人“舞”上人行道。行人不得不贴着墙根走。肩靠肩,脚碰脚,经常发生“肢体冲突”,空气也不好,舞会简直像庙会。

    城市越来越大,公共空间何以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地方的城市发展是“见物不见人”。一些地方片面地强调城市经济发展载体的功能,满城尽是“综合体”,却忽视了城市居住和休闲的功能;一些地方希望将更多空间用来发展经济,希望把有限的土地进行无限的经营,见缝插针,绝不“浪费”;开发商关心的是容积率,在狭小的空间堆砌更多房子,卖出更多票子。城市公共空间本应适应公共生活的需求,但有些地方缺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整体布局、规模与体系的研究,片面追求大尺度的街道、繁琐装饰的街景,城市的主人只能远观模糊的风景。这种表面的繁华,难掩背后病态的虚空。

    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市民生活更美好,需要让城市公共空间更丰富、层次更多。应充分认识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规划中强化公共空间的规划内容。地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立体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快将地下空间开发纳入城市公共空间系统规划,结合交通设施、商业设施、人防设施规划地下公共空间,注重地上地下相协调。要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经营机制,注重运用经济杠杆,协调好企业与公众的利益关系。要加强媒体宣传,更新生活观念,引导居民注重户外公共活动,充分认识到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性,共同关爱城市公共空间建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