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吨粮县的产粮之忧 >> 阅读

吨粮县的产粮之忧

2013-09-12 22:34 作者: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今年全国夏粮继续增产,既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国家进一步推进“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的宏观调控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笔者近日在湖北省“吨粮县”宜城市调查发现,在粮食连年丰收背后存在一些隐忧,特别是种粮比较效益继续下降、农业基础设施欠账等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近几年来,非粮、非农收入在宜城农民家庭收入中的比例在持续增加,农民家庭粮食种植“副业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在每亩地“种不种都能拿到补贴”的情况下,“靠天收,不指望”悄然成为农户的种地新态度。孔湾镇农经站站长李中华跟笔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以来,化肥、农膜、农药、种子四大类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都在30%以上;去年三夏雇个零工收割、插秧要100元/天,今年120元/天都难以请到人了;如果加上水费和农机用具等方面的开支,每亩增加生产成本450多元。种粮比较效益越来越低,普通农民种一亩粮的净收入只相当于一个普通外出务工农民两周的净收入,农民的种粮意愿不断下降。一些基层干部告诉笔者,今年入夏以来虽然旱情较为严重,但农民表现出的抗旱热情却大不如以往。农民反映,每小时抗旱抽水需大约40元投入,每亩抗旱抽水需2-3个小时。这样的成本使得农民即使眼看着正在抽穗扬花的水稻一天天枯萎,也不愿投入抗旱。

    作为湖北的“吨粮县”,宜城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在襄阳市、在湖北省都应该是比较靠前的,但也面临很多问题。走访发现,大部分农田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运行时间长,失修严重,淤泥齐腰,河道防洪蓄水功能已大不如前。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干旱少雨,全市大二型水库蓄水库容不足,81座小(二)型水库中28座干涸,1.4万口堰塘中9000口见底,不少村庄不仅无水抗旱,而且人畜饮水困难。全市受旱面积54万亩,其中,重旱30万亩,绝收8.2万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