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民对村镇建设有“三盼” >> 阅读

农民对村镇建设有“三盼”

2013-08-28 06:58 作者:蔡浩然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蔡浩然

    当前,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背景下,村镇建设如火如荼,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最近,笔者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城乡统筹试点镇村建设视察活动,了解到广大农民对当前的村镇建设有三个方面的期盼。

    一盼村镇建设力戒急功近利,切实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城乡统筹工作应当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要把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放到首要位置。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县乡政府对城乡统筹积极性很高,这是好事。但在这高涨的积极性的背后,也让人感觉到一些干部看重的是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看重的是土地指标。如果是这样,就难免使城乡统筹工作异化。对此,广大农民期盼利益得到保障,把腾转出来的土地所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用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盼村镇建设方便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避免形式主义和资源浪费。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村镇建设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当从实际出发。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当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力戒形式主义和资源浪费。少数地方村镇建设中的政绩导向和形式主义让农民十分反感。比如,在视察中,我们发现有些村镇十分重视规划工作,这本是好事,但有没有必要花巨资建设那么高标准的规划展示馆?再比如农民居住小区的建设规模是不是越大越好?楼是不是建得越高越好?这样的小区方便农民的生产生活吗?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每个乡镇是不是都需要建设相当规模的公园?凡此种种,都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至少对于最后一点,笔者认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把环境整治好,整个农村就是天然的大公园。

    三盼村镇建设能够体现区域特点,反映本地特色。简单地说,我们不能以城市建设的思维和方式进行村镇建设,而是要从农村和小城镇的特点出发。村镇建设应当保留和弘扬区域特色,反映当地的人文、生态等特点,为广大农民世代居住的这片土地留下历史记忆。村镇建设千万不能搞成千镇一面、千村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