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儿童读物可否多些“简装”? >> 阅读

儿童读物可否多些“简装”?

2013-08-22 22:07 作者:陈永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辽宁 陈永江

    春节前夕,利用孩子寒假时间带他在几家书城逛一逛,想买几本书送给他做节日礼物。可是,发现儿童读物大多是精装本,有的甚至是豪华本,价格都不菲。而这些“高价”儿童读物,其实并不是因为其内容特别丰富或是文笔格外优美,而只是因其穿上了“精装”。

    笔者认为,儿童读物是不宜“精装”的:一是,因为其阅读对象不是“收藏家”,再“精装”的书到了还都不大懂事的孩子们手中,看完翻后也难免“面目全非”;二是,越“精装”造价就越高,定价就越贵,家长们的负担也就越重;三是,这样浪费纸张也不利于培养孩子艰苦奋斗的精神。

    其实,儿童读物还是坚持“简装”为好。少出一些精装本、豪华本,多出一些简装本,将书价定得“平民化”一些,这样会让爱书、求知的孩子们都能“读”得起书。记得我小时候看到的连环画、小人书,包装都很朴素,价格也很便宜,薄薄的小册子里蕴藏着生动美妙的故事,从中得到的生活启迪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我想,如果出版社多花点脑筋在书的质量上下工夫,多出一些便于孩子阅读的有益的儿童读物,物美价廉,那其实是皆大欢喜的事:一来因为不贵,家长们都会不用多考虑就给自己的孩子买下;二来因为买得人多了,出版社可以薄利多销。当然,孩子们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可以从书中受到更大的教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