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谨防“农民负担”暗中反弹 >> 阅读

谨防“农民负担”暗中反弹

2013-07-09 09:09 作者:喻光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喻光剑

    近日,笔者通过调查发现,极少数地方出现了农民负担暗中反弹现象。主要表现在:巧立名目乱收费,超标收费和收费不规范,强制收费,搭车收费等等。有的部门事前不作为,事后乱处罚。还有少数部门和干部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的现象。

    建议: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涉农收费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的部门责任制,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要支持把规范涉农收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继续作为考核和提拔各级干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三是要对涉农收费监管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考核成绩较差的地方或单位要实行重点监控,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财政、纠风、物价、审计、减负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涉农收费情况的审计和查处力度,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好摊派发行教辅资料、订购质次价高校服、未免费为学生提供安全饮用水、组织学生补习收费、食堂未坚持零利润、商家进校园经商等问题;国土、建设、质监、公安、电力、农业、民政、人口计生等涉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自查自纠。

    要完善检查方式,扩大检查范围,实行检查与处理相结合,严禁乱罚款,严禁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如此,才能把中央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决策落实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