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丧葬行为亟需规范引导 >> 阅读

农村丧葬行为亟需规范引导

2013-07-08 07:04 作者:莫开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莫开伟

    当前农村丧葬行为中五种乱象令人担忧:一是一场葬礼动辄耗资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浪费之风日盛,加重了农民生活负担;二是葬坟缺乏规范管理,随意乱葬现象突出,浪费了土地资源;三是丧葬礼仪中请客送礼日益看涨,加剧了人情负担;四是死者停放时间越来越长,每晚鞭炮鼓乐之声,影响了左邻右舍休息;五是请道士做法、葬坟看风水择吉日,传播了封建迷信思想,污染了社会风气。

    造成当前农村丧葬行为乱象原因有五:一是国家惠农政策实施,农民经济收入稳定增长,为丧葬浪费行为提供了物质基础;二是农民缺乏正确丧葬理念,相互攀比之风越演越烈,为丧葬浪费推波助澜;三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对农村丧葬缺乏规范引导,使农村丧葬处于监管真空,助长了丧葬浪费行为;四是农民传统的丧葬习惯根深蒂固,要面子虚荣心里作怪,加剧了丧葬浪费行为;五是县(乡)政府职能部门在农村宣传短板,节俭治丧、移风易俗等思想没能在农村有效传播,催生了农民丧葬浪费行为。

    对此,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对农村丧葬行为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规范引导,方能遏制农村丧葬乱象:

    一是加大丧葬宣传力度,消除传统封建陋习,催生农民现代丧葬理念。县(乡)政府职能部门把丧葬宣传纳入新农村建设重要内容,通过电视、报刊、实地讲座等方式加大现代丧葬理念宣传力度,改变农民传统丧葬习惯,使农民自觉摒弃土葬、铺张浪费等行为,更新传统丧葬理念。

    二是加大丧葬管理力度,消除混乱无序状态,激活农民文明丧葬行为。县(乡)政府鼓励村委会将丧葬管理纳入村规民约,使丧葬管理日益深入民心,形成公序良俗;同时统一划定安葬区域葬坟,使农民自觉抵制乱占沙土、良田等葬坟行为,使农村丧葬行为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三是加大丧葬消费引导力度,消除铺张浪费现象,激励农民节俭丧葬行为。县(乡)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对农民丧葬消费进行引导,提倡节俭治丧、量力而行的原则,破除各种攀比行为,减少农民葬礼浪费和人情负担,促使农民形成良好的社会丧葬风气。

    四是加大丧葬改革力度,消除农村丧葬困局,鼓励农民丧葬火化行为。县(乡)政府牢牢把住我国人多地少、确保耕地红线不能突破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县(市)设立火葬场,鼓励农民移风易俗,对死者实现火化,打破农村土葬僵局,从根本上杜绝农民资金和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