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盲目复古现象当止 >> 阅读

农村盲目复古现象当止

2013-07-06 08:22 作者:谭铁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谭铁安

    早几天回老家看看,见路边修起了一座庙,碧瓦红墙,雕檐画栋。不敢走近看,但隐隐约约传来的鞭炮声声,就知道,香火一定还比较旺。

    近几年来,农村悄然兴起了一种复古之风,犹以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为盛。一些地方,有一两个神话传说,就要建庙尊神,造势渲染;有句古人词句,就要杜撰一个场景,美其名日“打造挖掘传统文化”;甚至有一点古意的地名、传统的工艺,则号称打造什么什么“古都、故地”,而且还要求当地老百姓按照个人的仿古意思,统一建设一些并不受欢迎的古迹“赝品”。而且,总是有一些机构或者具有一定公共资源的人,乐此不疲,兴趣十足,好像越是复古尊神,越就具有文化底蕴。笔者认为,农村盲目复古现象当止!

    笔者不是反对弘扬传统文化,也不是否定古典艺术当中的文化精髓。但总觉得,农村的盲目复古,并不是发展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有益方式,而且有些复古行为的后果,往往不过是劳师动众,劳民伤财,增加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有的甚至还故弄玄虚使人思想颓废,变成了传播封建迷信、鼓吹宗族势力、个别人借机敛财的场所。

    一位老先生曾经形象地说过,弘扬传统文化是“旧瓶装新酒”,应该赋予传统的形式以新的内涵。发掘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应该善于把握地方传统文化的精髓,善于传承那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积极向上的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文化遗产;通过弘扬地方传统文化,能够使人感受到浓厚的地方文化气息和质朴淳厚活力迸发的民俗民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引导,给与扶持,要实行“扬弃”。惟其如此,才能让那些优秀的民族的传统的文化遗产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