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危房改造:谨防好政策“走偏 >> 阅读

农村危房改造:谨防好政策“走偏”

2013-07-30 07:03 作者: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在解决农村贫困人群住房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从我们在农村的调研情况看,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一是补助对象界定不准确。按规定,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应该是“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农户。究竟什么人“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很多时候难以界定。不少贫困农户虽然有望争取到一定的资金补贴,但因无法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很难利用危改补助来改造房屋。为了不影响下次指标分配,有些村镇干脆把当年新建房屋户(不管其家庭是否困难)都作为危改对象上报,真正的困难户却难以享受到政策阳光。

    二是危房标准把握不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只有属于整栋危房(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才能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在许多地方,对房屋危险程度的鉴定,主要由村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他们没有相应资质和专业知识,只是根据墙体是否开裂等表象进行判定。一些村镇干部为了规避工作风险,将旧房一律确定为危房;一些村镇干部对隐性危房鉴别不力,群众不知情,继续居住,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另外,在对危房损坏部位进行加固改造时,村镇干部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不能进行科学的指导。

    三是程序执行不到位。根据规定,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应严格按照户主申请、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审核申报等程序进行。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怕麻烦、图省事,简化程序,个别地方审定的危改名单甚至根本没有与群众见面;一些村镇干部在分配危改补助指标时不按程序进行,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甚至利用分配指标牟取私利。

    此外,一些地方危改资金使用不规范,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把危改资金作为救急资金,用来搞“城中村”改造、新型社区建设等。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如何真正惠民?当务之急是完善政策,强化考核。进一步明确补助标准和危改资金使用申请、审核、实施、检查验收等程序,对各部门在危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责任进行划分,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对资金管理使用中违纪违规的,严格追究责任。同时,要按照农民住房建设质量控制管理的要求,加强危房改造的现场管理,为百姓把好质量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