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广大农村地区盼乡村幼儿园建设步 >> 阅读

农村地区迫切希望乡村幼儿园建设步入正规

2013-07-26 09:13 作者:郑玉宝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郑玉宝

    笔者在近日走访中发现,目前农村幼儿教育在硬件设施、教学理念、教育管理、教学手段上都存在较大的差别,“小学化”、“大班化”、“混龄化”是农村幼儿教育的主要形式,严重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在走访中,广大农民朋友对乡村幼儿园主要有三盼:

    一盼乡村幼儿园正规化。目前在广大农村,幼儿教育基本是附设小学的学前班,少有的幼儿园也因为投入没有保障,条件简陋,设施不能达标:只有幼儿活动室,没有功能室,即使活动室也不符合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面积狭小,采光、通风不良,设施配备不全,再者农村公办幼儿园寥寥无几,而民办幼儿园条件较差、保教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下,设备简陋、教育质量不高,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为此农民朋友迫切希望国家加大投入,多办一些正规的公办幼儿园。

    二盼幼儿教师专业化。师资力量严重匮乏更是幼儿园的一处硬伤,目前,许多在幼儿园从业的幼儿教师大多是临时雇佣人员,这些幼儿教师多数没有经过正规的幼儿师范教育,更没有一定的幼儿教育经验,缺乏幼儿教育必备的知识和能力,更缺乏应有的安全防范常识和技能,没有安全意识,不具备任职资格。加上农村幼儿教师待遇偏低,直接影响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因此,农民朋友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弥补幼儿教师的不足。

    三盼幼儿教育收费合理化。因为农村幼儿园较少甚至没有,于是多数家长选择公办的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从而导致这些幼儿园生源爆满、班额过大,收费不断攀升。而低收入家庭因无力为孩子支付高昂的费用,只能选择小规模、低层次、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即使这样,家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支出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的费用。为此农民朋友强烈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幼儿教育收费的监督和管理,以减轻经济上的负担。

    目前,国家对于幼儿教育的投入刚刚起步,尤其是农村幼儿教育,表现出严重的滞后性,直接影响着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因此笔者呼吁,政府应该切实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尽快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特别是要优先在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学前一年义务教育,以保证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能尽快到设施先进、教师合格的幼儿园就读,以解除广大农民朋友的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