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通村公路建设中的生态环保工作亟 >> 阅读

通村公路建设中的生态环保工作亟待加强

2013-07-21 23:10 作者:李学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李学辉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通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成绩喜人。据报道,“十二五”期间,各级政府还将多方筹措资金,把具备建设条件的行政村的公路都修通,以此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当惠及农民的通村公路建设进入高峰期时,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和公路建设者的重视。那就是:把生态环保放到重要位置,让其与通村公路建设同行。

    从环保角度出发,笔者认为现在通村公路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规划设计公路考虑选线走向时,重经济和社会因素,轻生态和环保因素。这样导致的结果直接造成自然植被、地质构造、基本农田、沟渠河道的损坏,也破坏了一个地方整体生物多样性;在公路建设中,机械设备日夜转、开山放炮早晚响,造成了声量过大的噪声污染,直接影响了人们身心健康和生物栖息。开挖的弃土也随意倾倒在附近深沟和河道中,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公路建成后不注重自然生态的修复。公路路基两侧或集中土场开挖的表面耕植土被随意弃用,土场没有移土覆盖恢复植被或耕种;公路两旁没有种植行道树木,高边坡上也没有种植根系发达的护坡草皮。

    为实现通村公路建设与环保双赢,笔者认为,首先,在规划设计公路时,必须对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拟定可行的工程和生物措施,并适当预设一些生物廊道,避免或减小因公路建设造成的自然生态破坏,防止环境污染。

    其次,在公路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公路建设者必须遵守国家现行环保法规,自觉爱护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环保部门也要加强环境监督管理,维护一方水土安宁和人民身心健康。

    第三,公路竣工后,环保部门应履行法律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依据国家法规、标准,对照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进行严格的环保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补救措施。公路建设者应自觉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采取一些工程措施,最大化地修复生态环境。农民朋友也要参与一些公路的环保工作,保证自己的公路美丽通畅。

    第四,各级职能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要加大惠农服务力度,在不违反现行法规的情况下,减免一些费用的收取,无偿提供环保服务,最大限度支持通村公路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