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民散装贮存农机用油应注意的安 >> 阅读

农民散装贮存农机用油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2013-07-21 08:15 作者:刘团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刘团基

    农用燃油是农机运转的血液,没有它就成了“巧妇难为无米之饮”。在农业“双抢”即将来临之际,许多农机手为了错开因“双抢“大量农机投入使用而形成的用油高峰期,纷纷贮备一定数量的燃油以备用。然而,在广大农村由于油料贮藏的条件有限,农用燃油在贮存保管期间,不仅存在安全问题,而且由于受外界温度变化、太阳暴晒、风吹雨淋、尘土飞落等的影响,其质量会发生变化,所以在保管期间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防止油料轻质成分的蒸发和氧化。油料应存放在温度较低、温差较小的地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倒装,减少金属与油料的接触。要防止太阳爆晒,尽量将油贮藏在阴暗通风处,雨天最好不要在室外装卸油料,露天保管的油桶要垫好橡皮圈,拧紧桶盖。加油口、放油口处应带简易防护套。室外保管的油桶,要与水平面方向倾斜一个角度。           

    二防止油料中混入水分和杂质。对入库的油料应进行简易的质量检查,防止油受污染变质,同时各种油料的贮存容器均应专用,防止油料混杂。如油桶需换装别种油料时,油桶清洗要做到“四无”,即无水分,无铁锈,无杂质,无残油;绝不允许用存放过氨或其他化肥的容器不经清洗而直接盛装油料。  

    三控制可燃物。杜绝油料的渗漏和泼洒,周密地处理洒在地面上的油料。油罐、油库周围,应清除一切不应有的易燃物。用过的油棉纱、抹布等堆放过久,可能引起自燃,最好是隔离放置或及时清除。

    四油料应尽量保管在小孩不能接触的地方,以防止小孩玩火造成火灾或引起油料中毒,同时油库应保持通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