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应加大实用高效农机的补贴 >> 阅读

应加大实用高效农机的补贴

2013-07-20 08:54 作者:卢邦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卢邦发

    近几年来,国家对农民购买农业机械进行补贴,大大提高了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降低了粮食生产成本,促进了粮食增产丰收。

    笔者在乡村工作,常听到群众对农机购置补贴存在的不足的议论,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高效机具价格高买不起。有的机器几十万元,国家最高补5万。二是节能环保的机具少。目前市场上的农机噪音大,废气多,制作较粗糙,难满足现代农民的需要。三是补贴品种多,没重点。目前农机购置补贴面很广,小到三百元的喷雾器,橫向到渔业网栏、铡草机、冷藏罐,纵向到涮粉机、谷物提升机,真正用在农作物生产一线机具补贴资金不够。

    因此笔者认为,应适当集中资金,真正补贴农作物生产机械,提高节能环保、实用高效、价格较高的农业机械的补贴标准。对一些价格低,农民不常用的机具降低补贴标准或不于补贴。对打着农用品牌,实非农用机具不于补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