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大学生逃课不能开除了事 >> 阅读

大学生逃课不能开除了事

2013-07-17 23:38 作者:周均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周均虎

    在如今的一些大学校园里,逃课似乎已经成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儿。特别是某高校还贴出了一张公告,公布了312名旷课大户。这些学生中,最多的旷课达到了100节。其中有部分学生可能会被开除。 

    开除逃课的大学生,这是最严厉的惩罚措施,但如果以惩戒代替教育,甚至将旷课大户开除了事,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惩罚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关键还是要治本,找出逃课的根源,以教育为主,惩戒为辅,标本兼治,综合教育和管理。只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育原则,实行惩戒和教育相结合,才能达到既弄清思想,又教育学生的目的,全面教育和培养大学生。

    大学生是受教育者。但长期以来,在一些大学校园里,逃课现象已是司空见惯,有的还十分严重,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加之在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中,往往出现“以罚代管”、“以惩代育”,诸如旷课就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退学、劣令退学,甚至开除学籍等。这种做法,不能从根本上确保教育质量。旷课开除了事,既不能解决大学生思想认识问题,更不能解决大学教育问题。

    大学生逃课的原因固然很多,应教育为主,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真正找出逃课的根源,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遏制大学生逃课行为。需要结合高校实际,深入大学生群体特别是旷课大学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关心和爱护大学生,倾听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与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并针对逃课大学生当前在思想上、心理上、生理上以及精神上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咨询、指导、教育和帮助,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努力学习。要遵循高校教育规律,以及大学生的年龄、心理及生理特点,建章立制,完善相关配套教育措施,狠抓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并本着十分负责任的态度,共同教育、引导和管理大学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