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莫让实习生成廉价劳动力 >> 阅读

莫让实习生成廉价劳动力

2013-07-11 07:00 作者:贾春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贾春强

    今年是大学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年。在就业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实习大学生正沦为一些企业的廉价劳动力。这既是对实习生劳动价值的变相剥削,也是对面临就业窘境的学生群体就业权利的伤害。

    在就业压力之下,不少大学生为了一个心仪的实习岗位,以毫不设防的口头约定奔赴企业实习。一些学生怕被忽悠,不得不在实习时战战兢兢,可即便是赔上十二分的小心、戒备,实习权益仍难以保障。一旦企业出尔反尔,因为没有实习协议,实习生只能听凭企业摆布,维权无门,投诉无据。对求职期的大学生来说,实习的风险更在于失去了获得其他就业岗位的机会。

    对于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群体而言,就业形势越严峻,监管的制度缺失对实习大学生的权益损害就越严重。对此,劳动监察部门应引起注意,尽快完善相应制度。首先,应将企业聘用实习员工的用工行为纳入诚信用工考核体系,一旦发现企业存在故意侵害实习劳动者权益的情况,要及时发出警示信号。对那些屡教不改的企业,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其次,高校应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和求职者的实习指导,特别是引导毕业生处理好实习与就业的关系。有的放矢实习是成功就业的前提,而病急乱投医、盲目实习,则可能对个人造成损失。同时,培养学生维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必要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不给心存不轨的企业留下可乘之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