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乡镇文化站“站”起来 >> 阅读

让乡镇文化站“站”起来

2013-06-30 07:59 作者:罗理力 廖雄鳌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罗理力 廖雄鳌

    “近几年,农村文化建设虽然有了明显进展,但大部分乡镇文化站面积狭小、设施简陋、藏书不多、设备不够、功能不全,文化活动开展不正常,参加文化活动的农民群众少,农村文化站出现空壳现象。”近日,笔者在农村中调研时听一农民朋友说。

    通过调查,笔者发现,文化站出现空壳现象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农村乡镇文化工作者大多为兼职干部,有专职文化干部也不能做到专职专用,经常被抽调,文化专干得不到及时培训。“文化下乡”活动的次数和范围也十分有限,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一些民间文艺团体和文艺人员,由于得不到政府扶持和经费支持,仅限于从事农民群众的婚丧嫁娶等演出活动,专业水平得不到提高。有的则已经外出谋生、发展,造成了文化人才的流失。二是一些乡镇领导对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缺乏必要的认识,存在着重经济建设,轻文化建设的现象。三是由于现行的财政体制是分级管理、单独核算,大部分乡镇财力困难,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很少。四是管理体制不顺。农村文化站都是由乡镇负责管理的,上级文化部门对文化站只有业务指导关系。这种管理体制带来的结果是,行政关系隶属于乡镇,业务关系又依靠文化部门,文化部门无法进行宏观管理。乡镇文化站处于一种经费上“吃不饱,饿不死”,人员上“甩不脱、丢不掉”,工作上“放不开、干不了”的尴尬处境,许多文化站是空荡荡的一间房子,没有什么活动设施,报刊数量很少,图书破旧不堪、人员流失严重,特别是老、边、贫地区文化站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导致农村文化生活贫乏。

    为此,笔者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对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创新农村文化管理体制,激发农村文化活力;要把农村文化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并逐年增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标准,逐步实现乡镇有集图书阅览、影视播放、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培训、文体活动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村要有功能相对齐全的文化活动室;要大力推进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加速实现农村电视村村通工程,提高有线电视节目的普及率;要充实农村文化队伍,加强对农村文化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农村文化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定工作,提高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要积极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培育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利用农闲、节日和集市,举办灯会、赛歌会、文艺演出、戏曲演唱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乡镇文化站“站”起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