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盲目种植中药材当心血本无归 >> 阅读

盲目种植中药材当心血本无归

2013-05-29 23:12 作者:李旭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四川  李旭

    在我们当地,有农民听信他人建议,利用荒地种植中药材。他花6000多元从外地买回了一些川芎种子,辛辛苦苦种在地里。到了收获季节,每亩只收了不足50公斤的药材(一般每亩收获300多公斤),而且药材的质量也很差。结果,他不但没有赢利,反而把本钱都赔光了。这样的例子在其他地方也不鲜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中药材生长需要适宜的土壤和气候。二是种植中药材是一门技术活,比种庄稼要求高许多。不是会种庄稼,就会种中药材。遗憾的是,在调查中笔者发现,有这种想法的农民还不少,特别是一些乡村干部也持有这种观念。他们是出于好心,想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地方经济。但盲目引进中药材种子推广种植后,往往是事与愿违。

    对农民种植中药材,有关部门应当及早进行统一管理:一是建立中药材种植登记制度,以利于从源头上保障提升中药材品质。二是明确对种植中药材的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的部门责任,帮助药农防范种植中药材可能遭遇的技术、市场风险。这样,不仅可以随时掌握中药材生产的情况,适时进行调节,稳定中药材的产量,防止中药材价格的大起大落;而且能保障中药材的质量和疗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