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警惕农业产业发展“泡沫”现象 >> 阅读

警惕农业产业发展“泡沫”现象

2013-05-26 07:09 作者:谭铁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谭铁安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大忙时节。笔者下乡调研时却发现,有些乡村的田块还没有翻耕。经询问,原来是某农业发展公司流转的土地。该公司老板住在城里,至今尚未拿出具体的生产方案。据了解,该公司前几年搞得很火,流转土地上千亩,还与当地农户签了15年流转合同。现如今却让大批土地闲置在这里“晒太阳”,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近年来,各种新兴的农业生产发展载体很活跃,农业发展公司、合作社、大户、联户等等,有的正在健康发展,有的不过是昙花一现,还带来了土地质量下降、资源闲置等后患。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地方将合作社的数量规模等情况纳入考核,有的农业管理部门降低准入标准,而有的合作社也“打肿脸充胖子”,夸大生产规模,虚报产量效益,改变土地性质,搞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项目和形式主义的东西,以求获得更多的补助和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合作社盲目发展,到后来骑虎难下,只好不了了之。

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对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组织的发展要有理性的认识,不能跟风造势;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指导和引领,建立严格的农村合作经营组织申报审批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监管,确保其正常发展;要建立对生产经营能力不强、难以生存的生产经营组织的撤销解散与退出机制,确保农民群众利益和农业资源不受损害;要合理布局当地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载体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业生产某一具体环节上的服务组织,降低生产风险,减少农业资源浪费,确保区域农业生产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